就讀班級: 四年1班
發表學生: 林佳穎
文章主題: 照亮世界的發明奇才~愛迪生的成長故事
著者:青飛工作室
出版者:美林傳播科技
出版年月:2010/5
內容提要:
本書佳句:天才是一分的靈感,和九十九分的努力。 這裡的每一個人,從開始工作到現在,幾乎都沒有時間睡覺,但是沒有人有一句怨言。 我並未氣餒,因為每一個錯誤的嘗試,都會把我往前更推進一步。
大意: 愛迪生從小就很喜歡思考、發問和實驗,他曾經躲在鴨舍裡孵蛋,雖然失敗了,卻一點也沒有減損他的好奇心。甚至有一次,他差點把整個小鎮給燒掉了!連老師也拿他沒辦法,只好請他媽媽將他帶回家。媽媽並沒有放棄他,並很用心又認真的教導愛迪生。 雖然愛迪生連小學都沒畢業,但是他只要有疑問,就會一直研究和做實驗,直到找到答案為止。把失敗當做經驗,是通往成功之路,不管在任何情況下,愛迪生絕對不放棄。 他靠著堅強的毅力,發明了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電燈、插頭,同時也改良了貝爾的電話,使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。
讀後心得:
我覺得愛迪生先生很偉大,如果沒有他發明電燈,我們現在的生活還是只能點蠟燭來照明呢!在學校,老師不教他,同學也嘲笑他,還好有媽媽和熱愛的科學實驗陪伴他,他在家裡也認真的學習,他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。 天才是一分的靈感,九十九分的努力,才能開創成功的未來,這個道理在愛迪生身上充分運用,只要我們願意嘗試,不怕困難,將來一定會充滿希望。 
老師評語: 心得能充分表達出自己的看法
得點數: 20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