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讀班級: 五年4班
發表學生: 柯侑辰
文章主題: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
著者:韓令熙
出版者:三采文化出版
出版年月:2009年5月
內容提要:
本書佳句:三個人靠著小美帶來的點心,稍微祭了一下飢腸轆轆的五臟廟。
大意:小米的媽媽總是幫小米張羅好所有的事情,也從不讓她分擔家事,她什麼事都沒自己做過,沒自己的興趣,整天懶洋洋地過日子。 有天,班上轉來一位新同學智律,他和年老的奶奶,像的小大人似的,什麼都會做,而且不用上補習班,成績就考第一名,後來,小米開始了解智律私下的事情,想跟智律一樣,自動自發,不再依賴媽媽,不過,因為和同學出去太晚回來,所以被迫不可以獨立,但是,後來爸爸決定幫小米說服媽媽放手,而媽媽也同意,所以小米的爸媽決定放小米去同學家,自己去美國旅行。
讀後心得:
我覺得小米媽媽做的行為實在太誇張了,小米在讀書還要陪著他,還幫小米畫重點,課本都已經背得滾瓜爛熟,小米卻什麼都背不起來,難怪小米會受不了,而且這樣,小米媽媽只是把小米訓練成「媽寶」而已。 而在我們生活中,也有許多媽寶,我猜五萬人中,應該就有二到三萬人是媽寶了,為何會有媽寶?當然是因為那些怪獸家長太保護自己的小孩,才會幫孩子打理好所有事情,而日積月累,小孩就會依賴母親,成為名副其實的「媽寶」。 要是我能像智律一樣,不用上補習班,成績就是第一名的話,那該有多好,這樣我就不需花費這麼多錢在補習費上了,時間就不用花在上補習班,真是一舉兩得,不過依我的個性,我是個被動的小孩,所以如果真的不上補習班,成績應該會吊車尾吧。 
老師評語: 內容大意不錯,點出了故事的重點

評分老師:林玉恩
得點數: 20點